English

“我们看到了真实的西藏”

访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
2000-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由意大利议会预算与经济规则委员会主席科维耶罗率领意大利议员代表团不久前到中国西藏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回国后发表了一份新闻公报,用代表团成员们的所见所闻赞扬了西藏建设取得的成就,驳斥了西方一些人诋毁西藏的言论。这份新闻公报在意大利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代表团成员、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古博特参议员。

古博特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多次访问中国。两年前,古博特先生率领意议员代表团访问过西藏,他们亲眼目睹了一个与许多西方媒体经常描绘的完全不同的西藏。从此,古博特先生和到过西藏的意议员们一起,开始积极地利用各种机会宣传西藏的真实面貌。今年,古博特先生再度亲自组织联系,促成了此次意议员访藏代表团。

在被问到再度组成议员代表团访问西藏的目的时,古博特先生说,长期以来,在西藏问题上,西方的舆论常常只偏听达赖喇嘛及其支持者的说法,对西藏的看法存有很大的偏见,这种偏见在意大利议会中就有很大的市场。我们组织议员代表团访问西藏,就是要通过议员代表们的亲身经历,纠正这种由于认识的局限所产生的误解和错觉。古博特介绍说,议员代表团是由中左和中右联盟的各党派的代表组成,在出发前,大家对西藏问题的看法各持己见。有的人相信,中国政府正在采用大量移民的政策改变西藏的民族结构;也有人相信,中国政府禁止西藏人民自由地选择宗教信仰和从事宗教活动、迫害僧侣。但是西藏之行使我们看到了真实的西藏,原来意见分歧的代表团成员们在讨论新闻公报时一致同意突出这样一句话:“代表团成员们经过亲眼所见发现,西藏的发展远非西方一些媒体所宣传的那样,那里的真实情况要好得多。”

代表团在新闻公报中指出:“中国政府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制定优惠政策、消除贫困落后等措施,积极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的发展……在那里,人们完全可以享有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中国政府出资,保护和修缮了大量的寺庙和文物。”对此,古博特先生进一步解释说,西藏的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比较差,文化比较落后,许多寺庙和文物在文革中的确曾遭到破坏,但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发展政策使西藏正日益现代化,传统手工农业和畜牧业获得了很大的改观,在文化、宗教等方面的进步也非常明显。古博特先生特意指出,有些人将西藏因发展而出现的外来人口增多、城市与一些宗教性建筑物的风格多样化等现象说成中国政府有意对藏族实行人口和文化灭绝,这是不公平的。现代化本来就是对传统的旧事物进行否定,不改变某些原有的社会文化特性是不可能的,在经济正飞速发展的中国,当然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古博特先生强调说,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那些至今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抱有偏见的西方人真应该到西藏去亲自看一看,看看那里寺庙里祈祷的信教百姓,看看那里街道上自由来往的僧侣,看看那里汉藏两种语言的教学,看看那里政府部门中任职的藏族干部……只要是亲眼看过西藏的真实情况的人,自然就会对西藏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在谈到西藏的感受时,古博特先生说,仅仅时隔两年,西藏就在我的眼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多的漂亮寺庙、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博物馆、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田野中奔跑的大小农业机械……西藏真的在变,西藏的前景一定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